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煎盤使用教學---香煎鮭魚(油份多的魚)

有許多人困擾魚很難煎、會沾鍋,
在這裡我們要教大家懶人煎魚法,
讓您輕鬆煎魚、兼得漂亮,
完全不用擔心難煎還是沾鍋,
因為根本不用讓魚翻面。
那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香煎鮭魚



材料:
新鮮鮭魚排 1片
薑 半條
蔥 2根
辣椒 1條

調味料:
醬油 1大匙 (10g)
烏醋 1大匙
(10g)

作法:(烹煮時間10分鐘)
1.將鮭魚排洗淨,並在魚的兩面抹鹽;薑洗淨切末、青蔥洗淨切成蔥花、辣椒切片備好。
2.將鮭魚排平鋪在煎盤上,蓋上玻璃蓋,再打開瓦斯爐,火源調整至平均小火即可。
3.約10分鐘,關掉瓦斯爐,把蔥花、薑末先放入煎盤,用煎盤的餘溫拌炒一下,但別把魚剷起來喔!
4.最後加入辣椒片裝飾,並將醬油與烏醋加入煎盤內調味,就直接端著煎盤上桌吧!

貼心小提醒:
1.鮭魚是屬於油份多的魚,魚本身就會就會出油,因此不用擺油。

2.這道煎魚的作法,鱈魚、白鯧、鱸魚也適用。
3.如果想要把剛煎好的鮭魚剷起來放到盤子裡,那需要等2分鐘讓鍋體的溫度降低,魚的表面和鍋子自然會分離,這時候就可以把魚剷起來了。
4.同樣的如果在煎容易沾鍋的食物(魚、豆腐),只要先把瓦斯爐關掉等個1-2分鐘,食物自然就會與鍋子表面分開,這時候就可以把食物翻面,所以食物照此方法就不會沾鍋囉!

把鮭魚洗淨、兩面抹上鹽平鋪在煎盤上

蓋上玻璃蓋

打開瓦斯爐,火源調整至平均小火

 只要10分鐘就好囉!而且完全不必翻面喔!

 灑上蔥花、蒜末,利用煎盤的餘溫把蔥蒜拌炒一下

 加入1大匙醬油和1大匙烏醋讓鮭魚的味道更好!
別忘了放點紅辣椒片,讓鮭魚看起來更美味喔!
最後就這樣端上桌吧,
讓陶鍋保持著食物的溫度,
用完餐,陶鍋還是溫的呢! 

6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想煎牛排也可以這樣用嗎? 就是不放油,直接把肉放下去煎烤~,還有如果想烤蛤蠣,也可以這樣嗎?還是用鋁箔紙包住再放煎盤上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排的油脂很多,不需要放油可以直接煎,蓋蓋子煎會比較快,肉會比較嫩,您看到七分熟就要切火囉!不然肉會太老。
      烤蛤蠣也可直接烤,不過要東西放好之後再開火喔!
      不要用鋁箔,鋁箔紙並不是很好的東西。

      刪除
  2. 請問煎未退冰的魚方法一樣嗎?時間如何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沒退冰的一樣,記得要蓋蓋子,時間稍微會長一些。如果您是整條魚的話,您看魚眼珠變色且凸起。那如果是魚片,聞到煎魚的香氣,或是用竹筷戳看看,或是觀察表面是否變色成熟了

      刪除
  3. 請問如果想要試煎牛排的狀況,可以自行帶牛排,並跟你約好時間去試用嗎?我們就在附近。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