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鍋Q&A

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來提問,
可以留言給我們,或是E-MAIL傳給我們。


Q:陶鍋是否安全? 
A:楓樹陶坊的陶鍋通過了商品檢驗局無毒測試(93年6月,檢測報告90503000846),無重金屬溶出的危險,為安全烹飪專用鍋。

Q:陶鍋會不會摔破?
 

A:會,只要一摔就破,所以要好好的保護它,別讓它摔到了。

Q:陶鍋可以用多久? 

A:我們的陶鍋和鐵鍋大不相同,陶製品在急冷、急熱的狀態下,其彈性及韌度不如鐵器,不宜用鐵鍋的思維來操作陶鍋,如果操作不當,陶鍋容易受損。請按照使用說明書使用,這鍋子可以一直陪伴您。 

Q:陶鍋可以用鐵鏟和鋼刷嗎?
A:陶鍋可以用鐵鏟和鋼刷,陶鍋的硬度高達莫氏6.2-6.5,比鋼鐵還硬,因此鐵鏟和鋼刷摩擦陶鍋表面,磨損的是鐵鏟和鋼刷。

Q:陶鍋炒完菜可以馬上洗嗎?
A:炒完菜後,鍋體的熱度會超過300度,請降溫數分鐘後再沖洗。其實這時沖冷水降溫實在很可惜,白白浪費了熱能,此時只要用乾淨的紙、布巾擦淨鍋面即可下第2道菜,煮第2道菜的時間會縮短很多喔!

Q:楓樹陶坊標榜能量陶鍋,那指的是什麼呢?
A:侯老師研發的陶鍋能將光與熱轉換成對人體有益遠紅外線,在加熱的過程中,把瓦斯爐或是電熱爐的熱能部分轉換成 遠紅外線波,震盪鍋內的油與水分解成微小的粒子,讓食物的口感更為細緻,以及使人體更容易吸收,並且同時也會跟鍋子使用者的人體起共振,幫助人體血液循環。 

Q:楓樹陶坊的陶鍋跟砂鍋有什麼不同?
A:我們的陶鍋的材質與砂鍋不同,鍋體的密度與硬度高,是零吸水率的,新鍋不必養鍋即可烹飪,清洗非常容易,也不會在鍋內殘留食物的味道。
    而且因為有遠紅外線和高穿透性的加熱效果,烹煮食物時可以保留住食物原本的鮮味。如果陶鍋平時沒在用也可以用來裝水果,因為陶鍋也有抗氧化的效用,保留住水果的新鮮。

Q:陶鍋可不可以用電磁爐?
A:陶鍋不能用電磁爐加熱,因為電磁爐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加熱,必須要鐵磁性金屬的器皿才能產生將交流磁場轉換成足夠的熱能烹飪食物,因此陶鍋、玻璃鍋、銅鍋、鋁鍋都是不能使用電磁爐的。
     不過,如果不想選擇傳統的瓦斯爐,還是可以選擇以鹵素燈加熱的黑晶爐,或是使用電熱爐。
     至於遠紅外線爐,我們是比較不建議使用的爐具,由於遠紅外線爐的火力過大與集中,很容易造成鍋體中心與邊緣的熱反差過大,而損害了陶鍋。


Q:陶鍋會不會沾鍋?
A:我們的陶鍋表層沒有外加的塗料,是光滑的玻璃質面,因此油容易在鍋體表面滑動,當食物沒有接觸到油,就容易沾鍋,不過如果掌握好技巧就不會沾鍋了。

Q:鐵鍋蓋不會影響,能量鍋去除氯和碳酸的功能嗎?
A:鐵鍋蓋或是其他種類的鍋蓋(木頭、玻璃蓋)對水沒有振盪的效果,當鍋蓋用,只是為了阻擋鍋內的熱氣不要外流, 縮短烹飪的時間。要排掉氯和二氧化碳,陶鍋體就夠用了。

Q:陶鍋為什麼煮過會出現彩虹光?
A:請看以下網址
http://maple-pottery.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