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新專欄】季節上菜:苦瓜(緣由及產地篇)


季節上菜專欄將由楓樹陶坊、永興農場與山.野.家的版主輪番攝影書寫,並在楓樹陶坊部落格http://maple-pottery.blogspot.com/永興農場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yongsing/山.野.家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alive2006/一起播出

【攜手合作,讓廚房成為守護家人健康的重要基地。】 

今年母親節過後,暑氣逼人。
 

對於身體狀況不好的人,難以適應節氣的變化,很容易中暑。山..家的農夫在忙完三、四、五月份的荔枝蜜、龍眼蜜與野蜜的採收,過勞的身體在六月份嚴重中暑,
好幾回的午餐時間,農夫走進廚房看了一眼桌上菜色,就頭也不回地離開餐桌,這讓留在廚房的煮婦很是難過。決心要發憤圖強,好好地學作菜,讓家人重回餐桌享用健康還有美味的菜色。


於是,我想到楓樹陶坊的侯師母曾經是自助餐的大廚,不論葷素,每一個來到陶坊的客人總是對侯師母的陶鍋料理讚不絕口,即使是低油低鹽的蔬食料理,依然讓肉食者食指大動。山上的農夫們體力勞動多,自小的飲食多由高油高鹽養成,如何讓農夫及小梅子可以同桌共享健康美味,就成為農婦近期的重要功課。

如果好好地向楓樹陶坊的師母拜師學習無油煙烹飪的佳餚,就有機會讓廚房成為守護家人健康的重要基地。

【廚藝的師父有了,那麼菜色呢?】 
永興農場MOA認證的有機農場。
座落在以社區營造聞名的新港鄉,1996年開始耕種有機田園。

過年後的幾個月來,剛剛好和我們在合樸擺攤比鄰。
他們家今年春天的胡蘿蔔甜美馨香,成為小梅子季節裡的重要菜色,
而隨著節令生產的的大黃瓜、小黃瓜、毛豆、莧菜,品質皆令人驚豔。
永興的寶秀姐也向我們採購脆梅、原味梅和蜂蜜等農產,
特別是市集之後接連二次要我幫忙寄送蜂蜜、原味梅到花蓮,
給仍在讀高中的孩子們消熱解暑,收件人是寄給班上的導師。
延伸細談才明瞭愛屋及烏的寶秀姐除了蜂蜜之外,
已經陸續寄了園子裡的蕃茄、小黃瓜以及鄰人的西瓜給兒子及同學們,
她說,我們的孩子離家在外就學,照顧自己的孩子和照顧別人的孩子都很重要。
在電話這頭的我,心裡一陣電流,眼眶含著水。
啊~這群幸福的孩子,
長年耕耘有機土壤的永興媽媽正和青春的孩子們譜寫分享和感恩的樂章呢!
瞧瞧這些孩子寄來的感恩書卡:

將.將.將.講~
老天爺總有美妙的安排,廚房的健康菜色就這樣搞定了。
只要依著季節上菜,身體就會有最好的滋養。

七月天,農夫、小梅子、我和楓樹陶坊的鈞仁一起上路造訪永興農場。
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陽光大方非常。
今天我們要跟著永興大哥的腳步一起採收夏天的瓜果
注意到了嗎?
永興大哥腳上穿著的正是適應南台灣氣候的「風土皮鞋」。
這看似浪漫的苦瓜綠蔭隧道,吸引著追隨者前進。
小梅子跟著永興阿伯走入隧道,
阿伯才開始採收苦瓜,「落跑小梅子」就真實上演了。
雖然人在綠蔭下,但綠蔭之上的塑膠布棚架收聚著南台灣的大太陽
棚內外溫度差可以高達5℃以上,怕熱的寶寶當然哭哭啼啼地跑了出來,梅子爹也只能蹲下來安慰小人兒。
不耐高溫勞動的人,恐怕沒辦法在這裡自在地收成苦瓜。

永興大哥一只口袋裡收音機作伴,十幾年來如一日。
為大家餐桌上的菜色,步步耕耘。
由意氣風發的青年,步入從容自若的壯年。
這裡的每一條苦瓜,
都是經由永興大哥與寶秀姐夫婦為每一朵苦瓜花授粉而成。
在溽暑裡從容成長的苦瓜來了,
下一篇我們將由楓樹陶坊的侯師母、鈞仁為我們攝示範料理、攝影書寫,敬請期待明日播出苦瓜料理篇。

「預告」:想嘗試永興農場的菜色,歡迎上永興農場部落格上網觀看最新菜單,先聯絡預定。
可以在這個週日(8/29)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台中花毯節的合樸市集取貨喔!

延伸閱讀:

瞭解苦瓜作法請看這篇
【新專欄】季節上菜:苦瓜(料理篇):http://maple-pottery.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9543.html#more

認識楓樹陶坊,請看這裡
嫁妝一牛車-楓樹陶坊的炭爐http://www.wretch.cc/blog/alive2006/22024289

認識更多無油煙烹飪的作法請看這裡
楓樹陶坊部落格http://maple-pottery.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認識汗滴禾下土的友善小農請看這裡
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http://blog.sina.com.tw/yongs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