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最難忘的味道---烤地瓜

最難忘的味道---烤地瓜
每回經過路邊的古早味鐵桶烤地瓜,
空氣中也帶有點甜甜的焦糖香,
令我忍不住在那滴口水。
好消息來了~~
不必在外滴口水,
在家也可以有烤地瓜香囉!



材料:
地瓜   數條
水      20-30cc


作法:
1.把地瓜用菜瓜布刷淨。
2.放20-30cc的水在陶鍋,把地瓜也放進陶鍋。
3.蓋上蓋子,打開瓦斯爐,把火源切至平均微火(快要熄掉的火)。
4.約35-40分鐘就好了,可以用筷子撮看看有沒有熟透。


貼心小提醒:
在鍋子裡加點水再來烤地瓜,因為當鍋子蓋上蓋子後,水蒸氣可以讓整個鍋子內部空間快速的均熱,這樣不僅可以讓地瓜比較快熟,鍋子也可以受到良好的保護,如果想要地瓜要烤的乾乾脆脆的,只要最後五分鐘稍微把鍋蓋打開一些,讓水蒸氣蒸發就好囉!
奇形怪狀的有機地瓜好吃到不行啦!
記得先把地瓜刷洗刷洗。 

把洗好的地瓜放到陶鍋裡,
加上20-30cc的水。

蓋上鍋蓋

打開瓦斯爐,
把火源切到平均快要熄掉的火,
只要35-40分鐘就有好吃的地瓜囉!

17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好用的鍋子,但是真的要好好閱讀一下使用手冊呦,我們就是沒注意到新鍋需要有一段適應期,就因為太高興可以自己烤地瓜,考壞了一個鍋子。可惜了一個好鍋...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用陶鍋烤餅干嗎/

    回覆刪除
  3. 您是說直接直火在瓦斯爐上面烤嗎?還是進烤箱呢?

    進烤箱是沒問題的,烤箱比瓦斯爐還要均溫,那瓦斯爐應該沒辦法吧?!
    我們自己也沒試過,不過烤東西對陶鍋是種嚴苛的考驗,我不建議用瓦斯爐烤餅乾

    回覆刪除
  4. 請問新鍋需要多長的適應期呢?我用十人分的鍋快兩個星期了,是否適合用瓦斯爐烤地瓜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照著這篇文章來操作就沒有問題,那您就試試看吧!記得一定要平均小火喔!

      刪除
  5. 這裡烤地瓜的鍋蓋是木製的還是也是陶製的?

    回覆刪除
  6. 請問考地瓜可以堆疊嗎?需要翻嗎? 我昨天試了,底部黑黑的,不過很好吃很香!只是6人份的鍋子只能烤幾條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堆疊,或是您換另一個方式,鋪粗鹽約0.3公分厚在陶鍋底部,把地瓜放進去堆疊,蓋上蓋子開平均的微火,不用加水,乾烤的方式,約30-35分鐘有地瓜香即可~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今天才發現昨天烤地瓜的鍋子居然裂開了! 心好痛!
      那是很好的鍋子!!

      刪除
  7. 示範的鍋具不知多大的鍋,如改用多功能飯鍋(十人份大同電鍋專用)烤地瓜,鍋內的水是否需增加?若改用電鍋+多功能飯鍋的方式烤地瓜,該如何操作比較不會傷害陶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示範的鍋具大小為直徑21.5 高11.5 容積2200cc
      如果用多功能飯鍋烤地瓜,水可以保持一樣,還有一個方法也很好,後來我們都是把粗鹽鋪底,只要不看到陶鍋底就好,然後放入地瓜,用平均的小火大概時間也是35分鐘,地瓜的甜度會更高。

      如果用電鍋,就是當作蒸地瓜,只要在外鍋放水就好。

      其實只要掌握不要用大火,陶鍋不要冷熱溫差太大,就不會傷到陶鍋了。

      刪除
  8. 請問粗鹽是台鹽這種嗎? 有沒有特定哪種粗鹽比較好?好像有魚缸、泡澡、淨化水晶。
    http://www.pcstore.com.tw/hsuan33/M15424390.htm

    回覆刪除
  9. 請問進烤箱的溫度有限制嗎? 使用上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只要均溫就好,用烤箱是很好的選擇

      刪除
  10. 請問買來的陶鍋十人份的,目前只用來炒咖啡,大概炒8次,可以烤地瓜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