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得來不易的糖

我從馬來西亞回來半個月了,
一直擱置了這篇文章,
那今天我就要告訴你過年後我去馬來西亞的重要任務!
首先感謝綠茶小姐的邀約與帶領,
我這次的新春馬來西亞之旅才能成行。

我這次去馬來西亞拜訪了婉菁和田環一家人,
婉菁一家非常非常的照顧我們,
帶我們參觀了婉菁爸爸(何爸爸)的農場,
晚上住在婉菁的娘家,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家人,
一家人都很nice,
小朋友超可愛。
 綠茶和婉菁一家人
我們就踏在何爸爸的農場上

邊是田環,左邊是何爸爸

那介紹了她們一家人跟我的標題有什麼關係呢?
將將將~~~
因為何爸爸農場生產很棒的有機蔗糖,
但製造過程相當的辛苦。
那我來跟大家說糖是怎麼做的吧!

 可能看不太清楚,
這是何爸爸的工人正在用刀子劈甘蔗,
因為他們是完全有機栽種,
沒灑農藥、肥料,
讓甘蔗自然生長一年後才採收,
為了要採收比我大拇指粗一點的白甘蔗,
必須先砍掉爬在甘蔗上的藤蔓,
所以每日採收的甘蔗量真的有限。


農場這是一角,
農場有150公頃,
 聽起來很大厚~
不過是跟政府租的啦!

 噢~很不巧的,
我們在這一天很巧的碰到了甘蔗園失火,
我也下去幫忙打火,
拿剛割下來的甘蔗打火, 
弄得我兩隻大拇指都是水泡,
情況真的蠻緊張的,
但婉菁一家人還是很樂天,
感覺我這外人反而是最緊張的 = =
婉菁的媽媽說:
『做農的就是這樣很容易遇到天災,
心情不開朗怎麼行呢,

心情不能調適就不能做農啊。』
這已經是她們第二次的火災,
去年也發生過大水災,

回到農舍需要撐船,
造成了大損失,
我真的很佩服農人們的胸襟,
常常面對不可預知的困難還是可以充滿笑容。
這就是修練啊!


等了很久消防車出現了!!
可惜沒啥作用,
沒辦法深入農地,
只能在旁邊幫農作物澆水@@

回到了農舍,
我們來看看蔗糖是怎麼做的呢?
首先要榨甘蔗汁,
把一根一根手採的白甘蔗用機器榨汁。

榨出來就生做這樣!
非常的香醇濃郁好喝捏
天然的尚好啦~

這就是熬糖的爐灶,
四個大大的鐵鍋,
用人力不斷的攪動,
需要慢煮三小時讓糖變稠,
最後在倒在一個冷卻器皿快速攪拌,
讓糖自然結晶。

這是爐灶外面,
這就是爐灶供火的地方,
用很傳統的方式煮糖,
堆在旁邊做為燃料的樹皮還是他們自己鋪在地上自己曬的。

這是另一個煮糖的爐灶

這是包裝糖的地方

 糖的包裝

這就是我在那邊用陶鍋換來滴有機黃糖,
這是這個季節才有的樣子喔!
要在旱季的時候糖才能乾燥到結晶,
他們做糖完全沒有添加物,
不然一般做糖一定要加石灰才會結晶。

在雨季的時候,
他們的糖只能做成黑黑的糖漿,
沒辦法形成糖結晶,
所以我好幸運可以拿到最好狀態的糖,
我拿到手的時候糖才剛做好不久呢! 

這用柴火燒的蔗糖,
 可以說是降火氣的良藥,
 我們都很珍惜的使用。

這一趟有機農場之旅,
讓我感到有機農業的農人們是多麼的辛苦,
真的要珍惜每餐所食用的天然作物,
並且讓我感受到人和土地是多麼密不可分,
如果有機會可以成為一半的農人,
過著半農半陶的生活,
或許更能感覺踏實的活在這個土地吧!
而不是因為工商發展與這土地脫鉤了,
異化了。


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覺得我在馬來西亞拍得最好的一張照片,


By 鈞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