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新專欄】蒟蒻玉筍蘆筍

圖文/楓樹陶坊.侯鈞仁,示範演出/楓樹陶坊.侯師母

噢~夏末了怎麼還是那麼熱,秋天還有秋老虎耶,熱到吃不下怎麼辦呢?那我們今天就來吃爽口的涼拌料理吧!現在這時候還有退火的蘆筍,在過一陣子夏季的蔬果都不產囉!永興家用心用汗水種出來的綠蘆筍非常的甘甜,我們今天就用這來做好吃又美觀的涼拌玉筍蒟蒻蘆筍囉!
材料:
玉米筍            4
永興的蘆筍    半斤
蒟蒻絲小捲    1
牛蕃茄            1(牛蕃茄可以用小蕃茄代替)

補充:
經過永興農場的提醒,我們才知道蕃茄並不是夏季的水果,是現在9月底才會種的蔬果,蘆筍跟蕃茄相遇在3至6月,而現在的蕃茄是高山或是進口的,所以在這裡是個錯誤示範囉!大家請支持在地與當季的蔬果。雖然是個錯誤,但也才讓我們明白原來現在的蕃茄不是當季的蔬果。那明年3至6月再來做這道菜吧!


醬料:
薑末        1大匙
米醋        1大匙
            1小匙
醬油膏    1大匙
醬油        1小匙
芝麻油    1小匙
口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做調整,例如醋可以用果醋。

作法:
1.      將各材料洗淨,蘆筍去尾並切4-5公分一段,薑切末把醬料備好。
2.      待鍋子水滾,將玉米筍先入鍋,約3分鐘後把蘆筍也入鍋,約1分鐘即可起鍋,接著汆燙蒟蒻絲,燙一下即可起鍋,並浸在冷開水或冰開水中冷卻,而後瀝乾。最後再把牛蕃茄汆燙,約3分鐘起鍋,待牛蕃茄冷,剝皮切塊。
3.      把材料排盤,將備好的醬料淋上去,攪拌一下,就可以上菜囉!
水滾後,將玉米筍先入鍋

3分鐘後把蘆筍也入鍋,約1分鐘即可起鍋

接著汆燙蒟蒻絲,
燙一下即可起鍋,
並把汆燙的材料浸在冷開水或冰開水中冷卻,
而後瀝乾。

最後再把牛蕃茄汆燙,
3分鐘起鍋,
待牛蕃茄冷,
剝皮切塊。

把材料排盤,
將備好的醬料淋上去,
攪拌一下,
就可以上菜囉!


(季節上菜專欄將由楓樹陶坊、永興農場與山.野.家的版主輪番攝影書寫,並在楓樹陶坊部落格http://maple-pottery.blogspot.com永興農場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yongsing,山.野.家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alive2006一起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