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來碗龍葵地瓜湯吧!

噢~有兩個星期沒更新部落格了,
雖然心中累積了些東西,
最近忙得沒什麼時間把東西寫出來,
看來只能密集連發勒~咻咻咻
最近庭院裡長了幾株龍葵,
『龍葵』似乎是個很陌生的名詞,
唉呀~就是台語所說的『黑甜仔菜』嘛,
大家知道了吧!

黑甜仔菜就是長這樣!

我媽跟我說這是春末夏初的野菜,
但我去查了一下,
其實台灣四季都有生長。

龍葵對我來說不只是可以吃的野菜,
也是一個童年的回憶,
或許也是大家童年的回憶,
在那還未都市化那麼嚴重的時候,
我住在烏日的三合院裡,
四周都是被田地包圍,
只要有土的地方就很容易看到龍葵,
龍葵黑黑的酸甜果實是我們的零嘴。
 龍葵的小花兒

龍葵直接煮有種苦澀的味道,
這是因為龍葵含有豐富的植物鹼,
龍葵味苦、屬寒、有微毒性,
全株可入藥,
入菜不能常吃。
但善用它卻是對身體有好處喔!

由於龍葵鹼性強,
很適合搭配酸性的食物,例如白米、甘薯。
龍葵加在白粥裡使白粥非常的爽口,
跟甘薯煮湯非常的清甜,
並有清熱、解膩的作用。


那我們就來做個龍葵地瓜湯吧!

材料:(四人份)
龍葵  1把(在傳統市場可以直接買到,或是在荒地找找看囉!)

地瓜  3-4條
老薑  半條
水      6碗

調味料:

鹽      1茶匙

作法:(料理時間20分鐘)
1.龍葵洗淨挑嫩葉,將老薑切片,地瓜刷皮洗淨切塊,地瓜別去皮喔!地瓜皮最營養了。

2.將6碗水放進十人飯鍋(湯鍋都可),蓋上鍋蓋,打開瓦斯爐,火源調整至平均中。
3.約8-10分鐘,水滾開下薑片、地瓜,把蓋子蓋回去。
4.約5分鐘水滾開,先加1茶匙鹽,再下龍葵,等水滾就可關火。


 把6碗水加入湯鍋,並加上蓋子

把火源切至平均中火 

約8-10分鐘水滾就可以下薑片和地瓜

蓋上鍋蓋

水滾了加一匙鹽

最後把龍葵加進去,等水開,關火,就好囉!

1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棒的鍋子,方便養生又保留食物的美味,從此愛上料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