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關於爐具兩三事-電爐與瓦斯爐的比較




在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爐具的選擇』
http://maple-pottery.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6.html
內容主要是比較傳統瓦斯爐與內焰式瓦斯爐的差別,不同結構的爐具會有不同的火力效能。


那這次我要講的是電爐、瓦斯爐的比較

這是我在泡茶過程中體驗到的道理,一直以來我都用電爐在泡茶,有一次在朋友那喝到古樹普洱的滋味,我自己回去也泡,但就是泡不出那種明亮的茶湯與苦在口中入口即化的口感。我泡給朋友喝的時候,他跟我說我沖茶的水溫度不夠。因為『水溫不足』這句話引起我的思考,怎樣才算是足溫的水?我用電爐煮的水也有大滾,為什麼溫度不夠?

 經過我反覆的操作電爐和瓦斯爐的比較,後來得到我的結論,電爐讓燒水壺中的水大滾,但事實上水不夠熱,是因為電爐的加熱面板是透過傳導熱把熱傳導到燒水壺,而瓦斯爐燃燒是輻射熱。電爐表面通常是金屬導熱很快,而陶瓷的物質特性是蓄熱強,導熱慢,所以燒水壺底部很快就達到很高的溫度,而壺身因為熱傳導很慢,而溫度比較低。因此,當壺底的水熱達到很高的溫度,因為水中強烈的熱對流,壺底的水快速往上衝,看起來水似乎大滾,但水的熱度沒有達到如瓦斯爐加熱般的狀態。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老中醫說過用柴火熬藥的水冒起來的泡要如蟹眼,不能大滾。我想應該是因為水受到均勻的輻射熱加熱,整個水都是均勻加熱,因此沒有強烈的熱對流,水滾動的狀態就很和緩,但熱度非常的高。

如果陶鍋煎煮東西我還是會比較建議使用瓦斯爐,會比較容易操作,像是電爐、電陶爐、黑晶爐類的,因為看不出火焰大小,必須要對陶鍋的特性非常了解才不會傷到鍋子。瓦斯爐的加熱是輻射熱陶鍋加熱的會比較均勻、快一些,而電爐、黑晶爐類的是傳導熱,要從加熱體表面把熱傳導到陶鍋上,所以剛開始加熱會比較慢,但陶鍋熱了之後要把火關到最小來使用,不然會過熱;如果陶鍋太大(例如平底炒菜鍋、或是湯鍋類)熱的傳遞太慢,很難讓陶鍋均溫。

黑晶爐的功能基本上跟電爐差不多,電爐是透過金屬線圈的電阻產生熱,而黑晶爐的加熱是鹵素燈的熱。電爐與黑晶爐的表面導熱很快,並且是平面其實看不出火力大小。如果火力有6個段數,煎東西鍋體熱起來時候要把火力切到1的位置,炒菜、煮東西、煮水則是一開始火力開3,等到整個陶鍋陶壺熱了以後再開大一點就可以了。

黑晶爐和電爐一開始不能開大火,是因為電爐的金屬面板很快就達到很高的溫度,而陶鍋或陶壺一下子沒辦法承受又急又猛的熱力,陶瓷的蓄熱很強導熱很慢,因此在底部也是很快得很熱,但因為底部是熱的,陶身的溫度還沒傳達到,底部因為熱而延展,壺身沒有跟著延展,當底部延展到沒有空間延展的時候就會崩裂。因此陶鍋陶壺不管任何爐具都禁用大火就是這個原因,但也不用擔心安全性的問題,陶鍋陶壺最多只是裂開,不會爆。

黑晶爐與電爐適用的鍋具應該是金屬鍋,金屬的熱傳導又快又好,可以讓金屬鍋很快達到均溫,操作起來比較容易,但相對於陶鍋來說金屬鍋的熱散失也比較快。

5 則留言:

  1. 請問 , 德國製的 VASTAR 電爐可以用貴陶坊的鍋具是嗎 ? 此篇文章 VSTAR 爐上的壺是貴陶坊 1500cc 的燒水壺嗎 ?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能否請問一下,如果用黑晶爐或電爐一開始用火力3,那麼要如何判斷鍋子已經燒熱了,才代表延展性足夠到可以轉開大一點火?是看滾水煮滾的程度嗎?那如果是用陶鍋煎煮東西呢?又大一點的火,是指4或5的火力嗎?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sorry!現在才看到。
      我是建議使用火力3加熱約3~4分鐘後才再把火力加大一些。
      那煮水火可以大一點,煎東西火要小一點。
      有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來,可以講的比較細節

      刪除
  3. https://www.rinnai.sg/rb-3cgn
    This is my gas stove. Is it suitable to use with your products. ??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