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陶鍋使用注意!

您在使用楓樹陶坊的陶鍋前有幾點要請您注意:
1. 首先您要先摒棄使用鐵鍋的思維。
2. 禁用大火和中間集中火。
3. 禁止空燒陶鍋,陶鍋裡有水、油或食物時才能開火。
4. 使用煎、烤、爆香等陶鍋極熱的狀態禁止加水、油或食物。麻煩您先把火源關掉一兩分鐘再加水、油或食物,而後再開火加熱。
您只要照這四點使用陶鍋,陶鍋就會很耐用。

給第一次使用者:
1. 請詳加閱讀使用說明書。
2. 陶鍋可使用的爐具:瓦斯爐、電熱爐、黑晶爐、電鍋、電子鍋、微波爐、烤箱皆可;僅有電磁爐不能使用。
3. 陶鍋初使用不需養鍋,清洗乾淨即可使用。
4. 我們的陶鍋比鋼鐵還硬,陶鍋可使用鐵剷、鐵刷。
5. 陶鍋和鐵鍋大不相同,陶製品蓄熱快、導熱慢,陶鍋和火源接觸的地方會蓄很高的熱能,需要用食材來分散熱能,而沒和火源接觸的地方則溫差很大(溫度較低);鐵鍋正好相反,蓄熱差、導熱快,必須用大火才能烹飪。
6. 我們的陶鍋表層沒有外加的低溫塗料,表面的釉是光滑的玻璃質面,因此油容易在鍋體表面滑動,當食物沒有接觸到油,就容易沾鍋,如果您掌握好技巧就不會沾鍋了。

▲例如煎魚:
a.鍋內放一層均勻的油,接著直接把魚平貼鍋底(冷凍的魚不用退冰),蓋上鍋蓋,開平均小火。
b.以小火煎魚5分鐘後把鍋蓋打開,繼續煎2-3分鐘後熄火,即可煎熟,單面煎就會熟了。
c.若您想將魚翻面,爐火關掉後2-3分鐘後再翻面,當鍋子和食物冷卻,兩者就會分離。(若您發現還是有沾鍋的現象,有兩個原因,一是油不夠多,二是火太大了,需要再把火關小些)
d.如果要淋上的醬料,請熄火後,再淋在食物上,不要淋在鍋子上。

▲例如煎蛋:(小煎盤一次可同時煎4-5個荷包蛋)

先把油倒入鍋內,油可以多些,然後把要煎的蛋通通打入鍋內,蓋上玻璃蓋後再打開熱源,用平均小火把蛋清煎到變白後就要熄掉火源,操作的時間約3-5分鐘。可隨自己的口感決定要不要把蛋翻面,如果蛋要翻面請熄火降溫2分鐘後再翻面。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請與我們聯絡,我們很樂意為您解答。

12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買了2個陶器餐具
    聽說陶器使用前要先用洗米水小火煮30分鐘
    我昨天這麼做了,發現陶器餐具變得紅紅的
    好像被染色的樣子,請問這樣還有得救麻?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您是跟我們買陶鍋嗎?
    因為我們跟客人說我們的陶鍋不用養鍋,
    如果是砂鍋才需要養鍋的動作,
    可以麻煩您拍下您的陶鍋讓我們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你好,前幾日買了你們的十人份內鍋使用。很美,煮出來的東西也很好吃。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不管煮什麼東西,水蒸氣一定都會將爐台噴得到處是。心中一直在思索:難道不能讓煮東西後的收拾變得更容易嗎?
    想了一個建議,不知是否可行?若將架住鍋蓋的鍋體內沿挖一個小缺口,是否就能讓鍋蓋流下來的水蒸氣順著缺口再導回鍋內?這樣水既不會外溢,且鍋內水份也可以不斷循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建議。
      您在煮東西的時候,可以讓鍋蓋不要完全蓋住,讓鍋蓋移旁邊些,鍋蓋和鍋體有個縫隙讓蒸汽可以跑出來,應該就不會水汽亂濺。

      刪除
  4. 您好:
    我有買一個平底炒菜鍋
    因為平時習慣使用矽膠鍋鏟和鍋蓋
    可耐熱300度左右
    想請教您能量鍋在加熱後鍋底和鍋簷部份大約是幾度?
    另,
    我在樸園購買時
    店家強調陶鍋可以使用鐵鏟和鍋刷
    但是維爾康天然小舖建議使用木質、竹製鍋鏟.
    請問楓樹陶坊的鍋適用鐵鏟嗎?
    煩請抽空回覆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您鍋內有水的狀態加熱,鍋體溫度會高達150-180度;乾炒的狀態鍋體溫度約200度以上,若您空燒過久至鍋體火紅狀態則會超過400度。

      您可以用鐵剷、鋼刷都沒問題,我們的陶鍋硬度達到6.2-6.5,鐵的硬度只有4.5-5.6左右,所以我們鍋子比鋼鐵還硬,您都可以拿陶鍋當作磨刀石。

      刪除
  5. 午安。我最近看到贵坊的锅,很喜欢,恨不得赶快买回家,只是我面对一个问题, 我每天准备早餐上班,比较赶时间,陶锅蓄热快,导热慢,陶锅烹饪食物的时间会比不锈钢锅长吗?长多少?10%或20%?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如果您會用,時間差不多^^

      刪除
  6. 您好:

    近日託那界海老闆娘(我的餐飲老師)買了貴公司2個陶鍋後每天都吃陶鍋飯,非常棒!今天早上用大陶鍋煮排骨湯時翻鍋蓋加水完後提起一旁的鍋蓋欲蓋上鍋蓋頭卻不知怎的脫落致破裂,很訝異!因為我很寶貝此鍋,且也只煮第三次,您說(我們的鍋比鐵鍋還硬),很抱歉!我把鍋給搞砸了!可否幫忙修復她!我可以寄到貴公司請大師幫忙嗎!感嗯!很可惜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的敘述我不太瞭解您的鍋蓋是怎麼滑脫。
      的確我們的鍋子比鋼鐵還硬,但沒有金屬的彈性和延展性,就像是鑽石和石頭摔了就會破。
      破了就沒有辦法修復耶。破的鍋子可以放在水塔裡幫忙或是放在水缸淨化水,或是可以拿來種花草。

      刪除
  7. 請問我昨日用陶壺燒水時,聽到數次像補蚊燈的啪聲音,怕爆裂就關火了,請問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火要再小,您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
      http://maple-pottery.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6.html
      若不瞭解,再麻煩您跟我們聯絡,可以打電話給我們,可以講解比較清楚。

      刪除